教會歷史第六課

教會歷史第六堂課

學生: Cerina  6/15/09

1.談談改革宗、信義宗的發展過程。

廣義的改革宗包括蘇格蘭長老會、歸正浸信會、歸正循道會、歸正福音教會和上帝之基督教會等,又稱為改革宗諸教會,或歸正諸教會。

  狹義的改革宗即歐洲大陸的改革宗教會,是一個基督教新教宗派發源于瑞士,創始人為慈運理、法瑞爾和加爾文,主要分布于瑞士、荷蘭、德國、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和法國邊遠山區,對英國宗教改革和清教徒運動產生過重大深遠影響,聖公會(英國國教)、蘇格蘭長老會、浸禮宗、公理會等宗派都是在改革宗影響下產生並成形的

信義宗(路德會、路德教派,Lutheranism)屬於更正教之一,在歐洲語言中原為「路德宗」,因信義宗肯定「因信稱義」,即認為人是憑信心蒙恩得以稱義,故翻譯成中文的時候,改譯「信義宗」。

信義宗源自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於公元16世紀發起的宗教改革運動。宗教改良運動的啟幕標誌,是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在德國薩克森維滕堡萬聖教堂門口(該處常用作大學的公告板)張貼的九十五條論綱。

路德與其後繼者開始脫離羅馬天主教會,史稱宗教改革。路德,被尊為宗教改革之父,歷史上也被視為新教之父。

6/15/09 Cerina’s Journal信心的試驗

6/15/09 Cerina’s Journal信心的試驗

 彼前3: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天父:

星期五要去一年一次的MRI,去前心想要如何為自己禱告呢?您卻提醒我要為這兩年感恩, 當記念你的主,在磨難的日子祂如何恩代我!突然明白為甚麼老公每年在他“心臟病受難日”總要慶祝,今年是第十年,更感謝上帝多給的十年。 

照完,知道保險付過後得自付千餘元,不禁抱怨起來,一句話又提醒我“你痛惜金錢還是健康? 你可知能照MRI是多少恩典嗎?” 是啊,就好像您賜下聖靈給您的孩子們, 聖靈成為我屬靈生命的檢驗(MRI),警告我光照我讓我得知自己的罪惡過犯,能及時回轉歸向你,蒙救贖得醫治不至沉淪。 

等待結果最令人心焦了,每當胸部一痛就會犯猜疑。昨晚有點不舒服,今兒個一起床,思緒便失控的往壞處跑。還好您立刻指責:“交托給主的憂慮,不要拿回,信靠是完全不是部份, 部份的信等於不信”。主啊!求您赦免孩子的不信,從您來的祝福是不帶丁點兒憂慮的! 感謝主,您得的大能總在人的軟弱上顯的完全,讓我以感恩的樂歌獻給你,過去您如何恩待看顧保守,今日您也必褓抱護佑,感謝主!

6/14/2009-Sandy-sermon response 心靈深處與主有約

靈程札記  如何接待主之回應,   心靈深處與主有約    Sandy Ting           June 14, 2009

就是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可9:37)

今天的會有些沉帶點重? 但還有不少的可感謝主的!

今天的信息如何接待主?  卻在會議之後, 也使我思想如何接待主的僕人? 在教會不算短的歲月期間, 多少的弟兄姐妹也包括自己的曾離或留, 面對多少的牧師來來去去並在生命裡佇留下的痕跡, 這天下無不散筵席的無奈! 求主剛強我, 使我定睛仰望祢!

我不能否認我對牧師有或多或少的虧欠, 有意無意的對牧師的需要有所忽略, 關心不夠, 代禱缺乏, 順服有限, 對牧師我除了消耗真也找不到還有啥?

老實說我拋開個人的情緒及成見, 我必須分享並承認, 我的牧師真是一位值得我們感謝神的, 也是我等待了很久也是我此時願在神在人面前做如此的見證交的一筆見證的賬.

牧師真的愛祂的羊.

在去年不自覺的, 我心背逆之時, 在我沒有任何心裡準備的時空裡, 我在一個旁觀者的立場, 看到並體會到牧師對每一位弟兄姐妹的教導也包括我自己, 尤其是那為人所不知的 ”用心之苦” 我非常感動,

多少次, 怕傷了羊兒的志氣, 寧願被誤解, 誤會也決不多說多辯, 耐心謹守的以聖經的教導, 高舉基督為首, 以耶穌帶領門徒的方式為模式, 大部份時間他在等, 在禱告, 一直等直到羊兒們心甘情願, 真的明白, 也等神的心意和時間, 牧師小心謹慎的教導, 負責任的牧養, 帶領我們這群也不值得愛的孩子, 為了當初被神的愛觸摸, 並在神面前許下一生的承諾, 執著的愛每一個生命, 更是出於一份來自神的愛及應許在他心裡的確據, 不少的教導, 我曾不明白, 不喜歡, 然而神的靈觸摸時, 在去年, 鑑察人心的神, 讓我看到打心底不順服的我, 看到自以為義的心, 神賜我一份特別的禮物 ” 鏡子” 其作用與功能乃是祇照自己用的, 在那時不用任何人指責我, 鏡中的我頓時就像鱗片般的剝落, 照亮自己的醜陋, 邪惡, 霸氣, 貪婪又硬著頸項, 而在神在人前是多麼的可憐又無知. 藉由某件事, 某個人, 看到自己翻版, 看到不願看到的, 不想看到的, 也看到一份愛, “牧羊人的愛” 其實我們的牧師滿保守, 也帶些含蓄, 不誇張, 不宣揚, 帶著謙卑, 當時的我, 也因被這份愛感動, 如今除了選擇順服也無路走, 卻得到不少的祝福及恩典卻非任何事務所能比.

教會今年的風浪, 都有神的愛也少不了神的憐憫, 加上再次的救贖托付著, 教會人數有減無增, 事工推不動, 禱告沒有力, 小羊待餵養, 會眾支體須鼓勵要安慰, 牧師疲憊不堪須休息片刻,

短宣在既, 多少的不足與虧欠, 如此光景如何談復興? 說使命? 一切像在瓶頸中,

讓我們再一次為教會為大使命, 付一個最基本”禱告的責任” 不但尋求也敏銳神的心意, 讓神的手做在我們身上, 雖我們是不配得!!

相信神的揀選使我們弟兄姐妹成為一家人是要彼此的看顧代禱代求

“完全的順服” 是改變生命的第一步, 復興之前要傳揚, 否則人為的復興, 也不就是如嘉年華會那不過是壜花一現, 如雨過煙雲般消失的無隱無蹤, 我相信, 復興是神的工作, 傳揚是我们的應敬盡本份, 同心的禱告乞求是我們不可推卻的責任, 願神的起初的愛再次點燃並復興我們的靈, 感謝主! 回頭看也如牧師提醒的, 上半年不少的風浪吹襲著教會也打擊著弟兄姐妹的身心靈又更是在財務的缺乏卻有豐富的供應, 神的手不離開他愛的子民, 也未曾縮短施與祂的恩典, 這是神自己教會身體的見證!

我们的神, 是那掌權者. 又是那賜我们生命氣息的主, 因此人的生命祇要離開了主, 少了順服的生命就如同在死陰幽谷

然而主的恩典, 當孩子身心靈雖在死陰的幽谷, 祢卻不會離開我們, 祢等著我們回轉向祂

讓我們負責任的, 帶使命的, 為教會, 為牧師, 好好的禱告, 相信神差遣的牧者及一家須要我們的關懷

我們每個家庭, 每個人的重擔或許將是神藉此賜恩典與祝福的痕跡!

願意嗎? 老實說寫到這我心是哭泣的, 讓我們把 “愛主” 的話, 實踐成為行動, 化為生命!

相信嗎? 當我們齊心交托的這一刻, 神的祝福之手已向我們伸出.

主內的弟兄姐妹, 願大家包容我今天在言詞上表達不足的缺乏, 因在主裡的愛使我有勇氣面對大家,  最後真心的邀請, 回到禱告會是必須的, 尋求神的心意, 相信透過合一的意念, 透過聖靈彼此的代禱, 神必賜給我們每一位有一個共同的看見.

在牧師的領受及為我們的好處, 找一處神帶領我們去的佳南地, 或許有一灣溪水, 讓我們好好的做一天”全天的門徒” 把我們這殘餘生命的瓶頸突破, 面對生命中看不到的死角, 讓我們暫時擱下所謂的 “一天的忙碌” 來”與主有約” 與弟兄姐妹彼此的服事, 洗腳, 擔當, 這是神喜悅的事. 憑信心來領受這尚好的福份, 相信透過這福份神將賜下更多的恩典給他的子民.  雖有不少看到或尚未看到甚至於數算出來的困難與阻攔, 也有多不勝數的不明白, 我們能做一件事, 用回應順服神的愛, 交拖給還在掌權的神!

在地如沒有值得我們捨的, 也就沒有甚麼值得我們活的了, 讓我們一起同心在這事上, 在那日, 我們必能有哈利路亞的見證. Amen!